2013年3月15日 星期五

【賀.封頂】戰BA_黑、玄話_其之六(瀨戶內)



 

過了戌時天上又再次落下暴雨,午後的晴朗有如曇花一現。元親張開五指感受著海上吹來的風,以經驗解讀著其中的資訊。
看來不出三日就會放晴,這下子終於可以出航了。算算也離家好些時日,差不多是時候該回四國一趟。
「真是的,這陣子還真是發生很多事啊……」前些日子的煩悶感,似乎也在今日下午被水沖刷而淨。雖不敢說完全放下,但元親此時的心境已是輕鬆許多。
睡前,他點起了次長的薰香。與其說是希望能有個好夢,倒不如說是對於自己是否仍會夢到元就感到在意。
給人冰冷感覺的濃黑色煙霧再次瀰漫於房內。隻手托腮的元親睜著碧藍右目,一個眨眼間,香已燒去了一半。正當元親感到困惑時,矮桌彼端傳來一聲冷笑。
「第一次看到有人能睜著眼睡覺的。雖是愚劣的海賊,倒真是讓人開了眼界。」
身著輕便單衣的元就,正坐在元親的對面。兩人就像認識多年的好友般心平氣和的相對而坐。元親不發一語的猛盯著元就看,這才發現對方鬆懈的神色意外的祥和。而元就只是垂眼看著香灰,默不作聲。
「既然你來了,就跟你說一聲吧。中國這邊的情勢已經逐漸穩定下來,之後我會扶植你們毛利家的小輩接手政權。」不過當然是親四國派的,就算撇除利益不談少一個敵人總是好些。況且元親也不想再跟毛利家糾纏不清了。
「而今天,我站在鳥居之下望著天,承認了你的死亡。」元親平靜的傾訴著,「我以為我會恨你,為了我那些死在你計謀裡的兄弟。我也以為我會惋惜,因為我失去了像你這樣的好對手。」
「結果並不是這樣。雖然多少有些不捨,但我終於能夠放下一直以來對你的擔憂與心疼,笑著與你道別。」但元親沒有說出口的,是元就已經死去的事實仍然刺痛著他,「這樣的情感,或許除了愛以外沒有其他更接近的同義詞了。」
「竟然會憐憫敵人,真是天真的海賊啊。」
「是啊,這話你老早以前就說過了。」
香灰逐漸堆積成山狀。
「我沒有辦法給你任何回應,你的所作所為只是徒然。」元就抬起頭以冷漠的視線盯著元親,「我已經死了。而且,就算活著,我也不懂那種軟弱的情感。」
「你這傢伙,就連幻覺都這麼惹人嫌。」早已聽慣了元就論調的元親完全沒有被打擊到的感覺,「但你還是渴望的吧?被人愛著什麼的。」不然也不會被奇怪的宗教洗腦了。
「我曾有過戀慕的對象。同時,我卻也在想著怎麼去算計、利用對方。」元就雲淡風輕的語氣就像是在敘述他人的事,「我只會傷害他人,所以我未曾對那人表示過任何好感。」
「我從不指望世人能對我有所理解。只要我知道自己在做什麼就夠了。」
這不是比自以為的要更了解所謂的愛嗎?元親心想。不過是誰呢?能夠讓元就如此愛著的人。
兩人相對無語。桌上又落下一小段香灰。
「聊點比較輕鬆的吧。」注意到薰香僅剩下不到四分之一,元親轉移了話題,「你的家臣們倒是很景仰你啊,之前我去吉田郡山城告知你的死訊時還差點被趕出來呢。」
在毛利氏根據地的安藝,不相信元就已死者大有人在。
「哼,這我知道。」元就微揚嘴角,不甚明顯的笑了笑,「雖然我死了,可我還是盯著中國的。」
「這怨念是不是太深了點……」說起怨念,元親想起了另一件事,「喂,你知道下人們都說你的臥室裡有怨靈出沒嗎?」
「無稽之談,僅僅是下賤者的擅加揣摩之詞。你打哪聽來的?」
「是個負責打掃你房間的小姓告訴我的。」知道對方可能對下人不怎麼上心,元親描述了一下少年的特徵,「大概跟你差不多高,頭髮綁著不過看來比你長些,有些拘謹、有時又有點笨拙。個性很貼心,長的也還滿可愛的,應該還不到二十歲,名字叫松壽丸。有印象嗎?」
「我知道他。」元就頷首示意,「確實是個如同你所說的人。」
「那傢伙滿討人喜歡的,我打算帶他回四國去。」元親開玩笑般的問著,「你不會介意我把你喜愛的小姓帶走吧?」
「不。」微弱的火星在元就眼中跳動。最後一段薰香燃盡之時,他直勾勾望著元親,認真的道,「還有,我討厭那孩子。」
「咦?」
再一個眨眼,天色竟已是大亮。元親怔怔的眨著眼,不明所以。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